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今天是: 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人:日期:2019-09-30 16:08浏览数:


9月30日上午,学校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学习研讨会在校办公楼二会议室召开。校长兼机关党委书记刘起军出席研讨会并做重点发言。研讨会由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段巍主持。


刘起军以《明初心 守初心 坚定理想信念》为题,从明心见性、守心克己、立心力行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刘起军指出,所谓明心,就是明确自己的初心;见性,就是要知晓自己的本性。做人要永葆初善之心,要心存一份纯良,一份清澈,一份赤诚。刘起军通过学习回顾了总书记关于“初心”重要论述的提出过程,谈了对共产党人初心的认识,认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民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之心。刘起军指出,明初心,要知党性,要讲党性,要砺党性。


刘起军从王阳明的心学谈到“要守心克己”,认为王阳明不忘良知、追求至善、知行合一的劝诫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刘起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借鉴这些思想的合理成份,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提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所以,刘起军认为,共产党人守初心,重在锻炼,贵在坚守,要在自律。


刘起军结合学校实际,提出要立心力行。他认为立心解决的是认识问题,力行讲的是实践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在知行合一,防止学做“两张皮”。刘起军指出,坚定理想信念要认识到位,要即知即改,要一以贯之。刘起军说,我们学校当前面临着“世界一流建设学科验收”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两项“大考”,但同时也蕴藏着巨大机遇。我们要始终清醒认识自身身份和岗位的特殊重要性,始终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事接着一事做,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年接着一年干,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努力把学校办得更有特色、办出更高水平,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机关党委副书记兼一总支书记张明说,共产党员的初心是由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决定的。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本质、不忘初衷、不忘品格、不忘来路。机关每位党员干部,要守住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岗位做贡献。


机关党委副书记兼二总支书记梁勇说,每个党员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只有理想之火炬高悬,我们才不会迷失前进的方向,才能永葆奋斗精神和高昂斗志。作为共产党员,要有敢战能胜的斗争信念、要有矢志不渝的忠贞信念和居安思危的奋斗信念。


机关党委副书记兼三总支书记王自明说,作为共产党员,要做到“不忘初心”,首先要深刻理解“初心”的内涵,明确守护“初心“努力的方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焕发革命斗志,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段巍围绕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如何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说,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坚守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要不断学习,主动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与水平;要立足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标先进,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机关党委委员袁道香、沈贤岚、罗明、朱映红等分别联系生活和工作实际,谈了对坚守初心和坚定理想信念的体会。


段巍对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二是要聚焦问题,解决问题,提高主题教育实效。三是要结合支部“五化”建设,抓好主题教育的组织实施。


校党委委员、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学校主题教育督促指导组第一组组长晏昱对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此次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到位,准备充分,发言精彩,学习氛围和成效好。晏昱对机关党委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要求。她说,机关党委要对标对表,发挥表率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好主题教育所有规定动作。理论学习要扎实深入。机关党委要精心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讲好专题党课,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学校发展和师生员工关切的问题。机关党委主题教育要出亮点,要注意挖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突出业绩的先进典型。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


学校主题教育督促指导组第一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参加了专题学习研讨会。

 

 

上一条:机关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学习交流讨论会

下一条:机关党委一总支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