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今天是: 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专题学习

专题学习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学习 > 正文

以“三个夯实”实现档案工作“三为”使命

发布人:王丹日期:2020-10-16 13:23浏览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档案馆谨记“存史、资政、育人、为民”的高校档案工作使命,担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责任,持续开展调研整改,实现了档案工作的高位发展。


一、夯实“创先争优”之路,立足“为党管档”的新起点


档案馆在“创先争优”中践行初心使命,牢固树立档案工作在学校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为党管档”的高位意识,创先争优、改革服务模式,通过档案科研助力档案事务工作顺利开展,开启“为党管档”的新起点。


一是开展模范机关创建,传承档案优良传统。档案馆曾5次获得省人事厅、省档案局授予湖南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扎实履行了“为党管档”的重要责任。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积极响应机关党委的模范机关创建号召,坚定政治立场、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学习能力、提升业务水平,重视调查研究、优化档案服务环境,争做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勇于担当的创业模范,迈步档案管理新长征。


二是实施档案志愿者服务,创新档案服务新模式。创新档案服务方式,首次实施档案志愿者服务项目,结合勤工助学岗位,招募在校大学生,尤其是家境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参与档案服务,进一步促进资助育人与档案服务体验相融合,推动档案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价值观与档案工作“为人民谋幸福”初心相融合,更好地实现“为党管档”的工作使命。


三是加强档案科学研究,为档案工作注入活力。在馆领导的支持、鼓励与带动下,开展档案科研已被职工内化为实现自我价值、为单位争取荣誉的标尺。近年来,职工主持省哲学社科基金、省教育厅、省档案局科研课题3项,共发表论文18篇,获得省级档案论文评比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档案工作成果一等奖1项,实现了湖南师大档案科研在省部级课题、CSSCI论文、省级档案学会论文评比一等奖上的系列突破。档案科研能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切入点,总结工作经验,探讨科学规律,并反哺档案工作,为档案工作持续给力,坚实的科研平台有力提升了档案工作水平。


二、夯实“档案管理”之路,牢筑“为国守史”的新阵地


档案馆在档案管理中践行初心使命,引领职工争做政治可靠、业务精湛、管理规范的兰台追梦人,牢筑“为国守史”的新阵地。


一是重视外引与内培,固人才强档之本。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通过“内培”与“外引”相结合,积极作为、主动做大做强档案人才队伍,彻底改变了作为学校人员安置主要场所的传统形象。支持职工每年参加各种档案业务培训与学术交流,稳步提升专业素养。新引进技术人才6人,全部为党员,绝大部分为硕士研究生或高职称人员。职工队伍的学历、专业、年龄、职称结构不断优化,精炼高效、专业扎实的新型档案人才团队已经形成,为档案管理与信息服务构筑人才基础。


二是健全档案安全体系,守安保至上之则。坚持档案“安保至上”原则,构建人防、物防和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保体系,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档案馆库房“八防”措施到位,配备数字高清视频监控、红外线防盗监控、自动气体灭火、温湿度监控和电子门禁系统筹安防设备,实现了档案库房全天录像监控、自动报警和自动灭火,能确保档案实体绝对安全。在学校安全维稳工作评比中,档案馆连续十年获评“先进单位”。


三是构建档案制度规范,明档案管理之法。近年来,档案馆全面加强档案管理,完善档案工作流程规范,修改、新立档案制度与技术规范10余项,内容涉及机构职能、岗位职责、立卷归档、保管利用、档案安保、档案数字化、档案翻译等,为新时期档案工作的健康、规范、有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夯实“数字档案”之路,创建“为民服务”的新高点


档案馆在档案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牢牢把握档案职业服务新潮流,全力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不断提升档案信息化、社会化服务水平,创建“为民服务”的新高点。

一是创新数字档案资源,筑馆藏档案之基。重视档案资源建设的基础地位,在搞好传统档案资源收集的同时,持续拓展数字档案资源建设,强化电子档案管理。2019年,保存在省档案馆的国立师范学院的数字档案副本顺利回校进馆,弥补了学校历史档案空白;启动了OA系统电子公文向档案系统转换的电子档案数字认证工作,有望在省内高校档案馆中率先实现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


二是创新数字档案服务,便为民服务之路。近年来,争取各种经费200万元,陆续启动库房安保、纸质档案数字化、档案综合管理与远程服务系统、档案系统与OA系统对接、电子档案数字认证等项目建设。创新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模式,实现了“馆内自主加工”与“业务外包”模式并举,较好地掌握了档案数字化技术与管理规范。数字档案馆公共服务平台完成升级改造,实现了档案管理的网络化、系统化和流程化,让档案用户“足不出户”便可线上申请办理档案查阅业务,受到校内外人士的广泛好评。


三是创新档案服务理念,塑服务社会之型。倡导“立足学校,服务社会”的档案“大服务”观念,推进档案校内服务向社会服务的转型,建成档案远程服务系统,实现了校内外档案查阅服务的O2O模式。近年来,档案馆接待校内外查档人数年均增长超40%,2019年,达到1.3万人次,创历史记录。窗口服务形象焕然一新,用户满意度飙升,全年实现服务零投诉。


(作者:档案馆 王丹)

上一条: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 奋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

下一条:校友会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