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今天是: 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支部风采

支部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风采 > 正文

黎大志匡乐满指导教务处党支部调研思政课改革

发布人:周容日期:2019-10-12 15:37浏览数:



(通讯员 刘飞)根据学校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安排,教务处(评建办)、高师培训中心党支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召开师生座谈会,进行专题调研。副校长黎大志、匡乐满到会指导调研。


10月8日下午,调研组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师座谈会,黎大志、匡乐满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系主任及部分教师分别汇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及课程建设情况,提出了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各自的思考与建议。


匡乐满肯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敬业精神和学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思政课为“聚魂”之课,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利用目前的大好时机和政策优势,加快推进学科建设与思政课教学改革。


黎大志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成绩、尤其是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就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学院要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吃透中央及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落实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及“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相关政策措施、项目。二是要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和教学资源建设,在线上线下教学中合理分配教学任务。


10月10日下午,召开学生座谈会,来自各学院的40名学生代表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部分任课教师参会。学生代表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结合自身的学习感受交流了需要改进的环节与问题,为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提供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如加强教育引导,消除学生对思政课的成见与误解,真正理解、认同思政课学习对学生成长的重要价值;针对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进行不同的教学设计,选择不同的教学案例;更好地将思想政治理论融入社会现实,关注时政问题,更多地关照学生的思想、生活实际,注重思想情感交流,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加强课堂教学中的交流与分享,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互动中设计更具启发性、开放性的问题,拓展创新思考的空间;改进研究性学习形式,注重实效;加大对学习过程的考核力度,更好地利用平时成绩引导学生。这些建议对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具有指向性和参考价值。


下一步,调研组将就调研情况形成专题报告,研究和解决思政课程教学有关问题,积极回应师生们的关切,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丰富教学形式,创新教学方法,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效果。

上一条: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会议

下一条:档案馆党支部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观影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