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今天是: 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阅读,为幼儿打开世界——湖南师范大学幼儿园“悦读”课程实践探究

发布人:付逸仙日期:2021-11-02 14:07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幼儿园在徐惠园长带领下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引,历经三个阶段、五年探索,于2021年5月完成《阅读,为幼儿打开世界》一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阅读,为幼儿打开世界》一书凝聚着幼儿园全体教师心血。在编写过程中,所有编写人员对《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和领会,大家充满智慧的思想交流与碰撞,以及辛勤付出对本书的高质量完成提供了保证。多次邀请湖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系主任杨莉君教授、长沙师范学院郭咏梅教授进行前期的策划和指导,保障了本书的科学性和时效性。

 

多年来,湖南师范大学幼儿园徐惠园长团队一直立足本园,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反思、专家引领与同伴互助,在扎扎实实的实践与研究基础上撰写了本书——《阅读,为幼儿打开世界》。本书将阅读理论和绘本阅读实践紧密结合,具体涵盖了对阅读课程的阐释和理解、组织和实施路径、教师的指导策略、大型特色阅读活动等内容;清晰地展现了湖南师范大学幼儿园阅读课程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的全过程,全面地呈现了幼儿园教师在实践探索中形成的指导策略。书中不仅梳理出适合小、中、大班不同年龄段的绘本图书,还结合活动主题深入挖掘了“阅读”课程开展的有效实施途径。各类型阅读教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从思维导图、绘本介绍、绘本价值分析、绘本阅读观察记录、预设活动以及教学、游戏、生活活动实例六大方面呈现,将数年来的探索过程凝练于文本,形成了大量富有启发性、可供其他幼儿园借鉴参考的引导幼儿阅读绘本的应用性成果——“悦读”课程,帮助幼儿打开世界之门!

上一条:彭建国:以习近平总书记伟大号召引领高校机关党建质量提升

下一条: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关闭